2014年7月21日星期一

日本旅游送禮攻略:毛巾最常見

  
  在日本江戶時代,在年初拜訪之際有送日本傳統的布手巾的習慣,但由于毛巾比布手巾價格便宜、用途廣泛,慢慢成為年初問候的固定禮品。正是因為以前毛巾曾作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日用品,非常實用、便利,所以慢慢形成一種固定的習慣。因為這種送毛巾的習慣,所以在日本一般家庭中都會有不少毛巾。
  日本人非常講究送禮物,不管是去朋友家做客,還是遇到紅白喜事,都會送上一份禮物。日本人一般不會贈送太貴重的禮品,以食品或日常生活用品居多,其中毛巾是最常見的禮物。
  一份精致可口的點心、一箱啤酒、一瓶紅酒、一束鮮花、一盒茶葉,甚至一個西瓜都可以成為日本人拜訪親友的禮物,此外,一塊包裝精美的毛巾也是一份非常體面的禮品。一位日本朋友告訴記者,如果禮物太貴重的話,接受禮品的人擔心拿人手短,接受禮品以后對方有什么事情要拜托自己,所以一般會拒絕。而毛巾價格便宜,送禮的人和收禮的人都不會有負擔。我們的婚紗攝影風格多樣,美倫美奐
  記者所在的東京都目黑區的日中友好協會每年都會舉辦新春會,區長、區議長等都會出席。為了活躍氛圍,還會舉行抽獎。記者曾在某一年的新春會上抽中了大獎——一盒包裝精美的毛巾。去年鄰居家要翻修房子,記者在信箱內收到了一張告知工程日期的通知單,還有一塊毛巾。打開一看,此次毛巾比較樸素,還赫然印有建筑公司的名字、地址以及聯系方式。
  日本人送禮一般都是有來有往,尤其是在紅白喜事湊了份子之后還會收到還禮。如果日本朋友父母去世,無論是否去參加葬禮,一般送現金作為慰問,這在日語中叫 “香典”。作為還禮,收到“香典”的人等親人去世49天以后,要回送同事、朋友一些小禮品,有送茶、咖啡之類的,不過最多的還是毛巾。如果日本朋友生了孩子,在送一些嬰兒用的小東西表示祝賀后,一般會收到毛巾作為還禮。
  此外,日本企業還有一種習慣就是在年初送給客戶“賀年毛巾”,希望客戶今年繼續多多給予關照。據悉,該習慣曾是日本關東地區特有,但目前已經擴展到日本不少其他地方。在日本江戶時代,在年初拜訪之際有送日本傳統的布手巾的習慣,但由于毛巾比布手巾價格便宜、用途廣泛,慢慢成為年初問候的固定禮品。正是因為以前毛巾曾作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日用品,非常實用、便利,所以慢慢形成一種固定的習慣。因為這種送毛巾的習慣,所以在日本一般家庭中都會有不少毛巾。如果收到的毛巾過多的話,有些日本人會將沒有用過的毛巾以便宜的價格出售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